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徐志摩的詩

徐志摩是新月派的代表詩人,曾留學美國,獲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,後赴英國欲追隨羅素,到達劍橋才知羅素被學院除名,便留在劍橋寄情愛情和文學,自此和詩歌結下不解之緣。

徐志摩寫過散文詩、自由詩、無韻體詩當然也寫格律詩。他的作品《志摩的詩1925)、《翡冷翠的一夜1927)、虎集1931)和《雲遊(陳夢家編1932)等

他的作品大致可分作三類,一是對理想的追求,二是對現實的不滿,三是對愛情的歌頌,整體風格是浪漫主義和追隨格律詩的寫作路線。他的詩作開拓新詩的表現形式,加快現代詩的藝術進程,對三、四十年代詩人影響至大。請看他的一首代表作〈偶然,仔細探味他的詩作特色

〈偶然〉
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,
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
你不必訝異,更無須歡喜
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。
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
你有你的,我有我的方向;
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
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。

(載《翡冷翠的一夜

這是一首短詩,但幾乎包括了格律詩的種種條件。這詩分兩章,每章句子數目和安排都一樣,顯示了建築美。徐志摩知道建築美「節的勻稱」、「句的均齊」的優,但太勻稱均詩意很容易僵死「節與句的規限」。因〈偶然〉的句「死板,用、長」的句,這種詩的建構手法,可以說是新詩裏「短詩」最好的格式,也可說是作了最佳示範。

在徐志摩的手,協韻是輕鬆、自然

〈偶然〉第一節裏「雲」、「心」、「影」屬一「異」、「喜」屬另一。第二節「上」、「向」、「亮」屬一「好」、「掉」屬另一,基本用合抱韻,韻律優美。音尺方面,由「二字尺」到「四字尺」都有,並作靈活安排。

此詩句法措詞之佳,可說是新詩的典範。詩中活用歐化句法,第二節第二行最為典「你有你,我有我,方向,明是英式句。一般寫法「你有你的方向」,「我有我的方向這種寫法太乏味,經此一改就靈動多了。又如「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這也是經典的示

又如第一節中的兩個短「你不必訝異」,「更無須歡喜,這十個字沒有一個相,那「更」字用得,一般會「亦」、「也,只有用一「更」才能烘托層次:將「訝異」扭化為「歡喜」的感情層次。

詩歌最重要的是詩意的營造和意象的運

〈偶然〉寫的,表示相遇的機會難。詩人「雲「波」烘,兩者都是浮游不定之「雲」浮在天「波」蕩於面,一上一下,距離甚遠,只能「偶然」的相遇;第二節寫兩人相逢海上,然而那不是縱向一上一下的,卻是在「水平線」上的相遇。 前者是縱線的描寫,後者是橫線的接遞, 一縱一橫,兩線合交,得出最後一句「互交」的光亮,構思算得上是「巧奪天工

徐志摩在整個新詩發展史上貢獻了精彩的作品,又為新詩確立穩健的藝術基礎,作品形式為詩壇指示正面的創作方向。新詩在徐志摩的手上登上第一階段的藝術高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