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

徐志摩詩的藝術形式

徐志摩的詩歌色彩濃艷華麗,浪漫委婉。他寫過散文詩、自由詩、無韻體詩,最擅長格律詩,作品有《志摩的詩》、《翡冷翠的一夜》、《猛虎集》和《雲遊》等。《志摩的詩》是感情澎湃,體式多樣之作;《猛虎集》、《雲遊》則是情感收歛,詩技精純之作。其特色可有以下各點:
  1. 分章與句法:如〈偶然〉一詩顯示了建築美,它用「長、長、短、短、長」的方式,一連寫了兩節,顯示「短詩」最佳的格式。句法方面,則於參差變化中見整齊,靈活優美。
  2. 音韻之美:徐志摩對詩歌的音韻美和字句美十分講究,如〈沙揚娜拉一首〉節奏和韻律非常優美, 詩中「 柔」、「 羞 」、「 愁」 固然是韻,句子裏的「頭」、「朵」、「道」、「甜」等更是韻腳的呼應。第三行連用疊句, 而「聲」、「珍」、「重」都具音韻感。
  3. 語言之美:用語方面,如〈沙揚娜拉一首〉充分顯示「詩的語言」,如要形容「低頭的溫柔」,以水蓮花烘托,「水蓮花」又以涼風烘托;再將那溫柔稍稍深化,寫成嬌羞,層層深化,美感不斷,極顯修辭用字之美。
徐志摩為新詩發展貢獻精彩作品,又為新詩確立穩健的藝術基礎。
〈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〉

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,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。

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, 她的溫存,我的迷醉。

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,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。

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, 她的負心,我的傷悲。

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,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!

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,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